close

最近有不少同學在留言版和網誌提出關於參加美國暑期工讀旅遊計畫的一些相關問題,我發現幾乎都不約而同的問到了關於需要準備多少錢、可以賺到多少錢、還有哪個地方時薪比較高福利比較好的問題,所以我決定稍微整理一下給大家當參考(真的是僅供參考啦!),以下將用Q & A的方式呈現。當然也有一些其他蠻不錯的問題,我會再找時間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如果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找一下我的<<美國,工讀旅遊>>這本書,書裡也有針對類似的問題做過整理和提供十組不同工作地點同學的心得。

 

Q1 首先,要參加這個計畫,在出發之前該準備多少錢呢?A1 以我個人的和過去輔導學生的經驗,在出發之前包含計畫費用、來回機票和零用金$500、雜支、交通費大概準備台幣九萬到十萬($3,000)就已經是綽綽有餘了。

 

Q2 零用金該帶多少在身邊才足夠?A2 帶$500差不多,美國海關入境的要求是$475,$500在你領到第一次薪水之前是很夠用的(大約正式開始工作兩到三週後會領到第一張支票),也根本用不到那麼多,當作放在身邊零用和以備不時之需。 

 

Q3 去美國打工的生活花費會很高嗎? 賺得錢會不會花?A3 要看個人,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喜歡購買奢侈品的人一定會比只購買必須品的人花費要高,不管在哪裡都是一樣的。 

 

至於賺的會不會不夠花,只要該上的班都有去上(但安排給你的每週時數若低於合約,請向雇主反應),這個倒是大可以放心,基本的生活所需和購物的花費不會讓妳不夠花,但是如果是要瘋狂大採購,我想不管是在哪裡工作都是一定不夠花的。如果已經決心這一趟要去大採購,要去這裡玩要去那裡玩,那我當然會比較建議多準備的購物和旅遊基金或是帶張信用卡吧(多帶幾張)! 

 

Q4 可以賺到多少錢?A4 有幾個因素會影響到賺到多少錢,其實,這個計畫根本不是用來賺錢,也不容易賺到錢,但是可以獲取很多經驗,要回本或是要打平能真正做到的人都不多,花出去的錢就是花出去了,沒有什麼倒賠這件事。

 

我在這裡將以"工作所得"來代替"賺錢",我認為"工作所得"是比較貼切的。

 

大部分同學的工作所得大約是在$3,000左右(台幣九萬到十萬),但記得,在當地吃住、購物、旅遊也都是花費,且要看每個人的金錢使用還有工作出缺情況而定(常常額外請假出去玩的人當然不能抱怨時數少或賺得少,是自己不要的)。 

 

Q5 哪個工作地點賺得錢比較多、時薪比較高,福利好花費又比較低的? 哪裡時數多又可以有很多地方去玩?A5 好問題,這個世界上很多事常常是有一好沒有兩好的。

 

薪水高的地方,通常當地生活費也較高、工作時數很多的人通常會得要減少出去玩的時間、常常請假出去玩的人就會有放棄的時數,常常出去玩的人花費通常也相對的高。

 

看出有趣的地方了嗎?

 

金錢是考量,但用花費來決定要去哪一個工作地點,並不能給你準確的指引,回歸到自己身上,從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開始思考,先問自己為什麼想去這個地方,有特別想要學什麼?或是有特別想要去認識美國的哪一部份,找到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然後相信自己的選擇,無論如何都不要忘記自己的初心。 

 

-----------------------------------------------------------------------------

 

最後為了方便各位有點概念,我簡單的來說和做個簡單的算數: (這只是的粗略的估計,並不是一定,讓大家有個概念罷了。) 

 

*** 以下為幣值為美元

 

參加計畫之出國前總準備金約                          (-$3,000) 

兩個半月到三個月之工作<span>所得                            $3,000

當地生活費+住宿費+購物+旅遊+雜七雜八約     (-$2,000) 

-------------------------------------------------------------------------------------------

                                                                     (-$2,000)

 

意即你大概只花了五到六萬元,換取三個月在美國生活、旅遊和吃喝玩樂(學得經驗、交到朋友...),我個人認為比起參加為期只有數週卻得花費十幾二十萬的遊學團或是語言學校,或是參加旅行團來說,這是一個很值得且划算的計畫。

 

 

那可以帶回多少錢呢? 而當地所得減去當地支出$3,000-$2,000= $1,000,最後可能帶回台灣的 $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ndTravel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