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世界日報北美版的焦點,說的就是暑期美國工讀旅遊這個計畫,這篇新聞實際上所言不假也不算我聽聞過最誇張的,文中提到的案例都是極可能發生或已經在發生的,但不代表這就是參加暑期美國工讀旅遊計畫的學生一定會遇到的,絕大多數的學生在計畫裡獲得的將會是正面的經驗,VISA Sponsor和代辦中心當然是有從辦理計畫中獲取利益,不管他是所謂的非營利組織、協會或是公司,沒有收入如何營運,但賺多賺少、收多少錢又做多少事就真的是各憑良心,繳同樣的錢可能A代辦的提供服務遠超過B代辦,這些事其實都沒個準的,也有VISA Sponsor根本就不管他的代辦在台灣怎麼胡搞牟利,只管著有錢來就發DS合法文件,學生出國遇到事情,爹爹不疼、姥姥不愛,VISA Sponsor和代辦中心互踢皮球,學生落得求助無門。


慎選代辦是一個計畫最終成功與否的關鍵,然而事情都是在人踏出了國門後才會遇到,雖然也有很多時候,學生遇到的問題是難以劃分是誰的責任,代辦做為學生在台灣的輔導機構,坦白講學生出國後,一個在美一個在台灣能幫上的忙其實有限,許多代辦與美國雇主是沒有直接聯繫的,因為聯繫雇主其實多是美國VISA Sponsor負責,台灣代辦根本就不認識雇主,加上有時差和通訊上的問題需要克服,代辦並非在現場的人,很多事情是無法由第三方跨國來處理,參加計畫學生還是得要有心理準備出國後要靠自己。


總之,我只是想要透過這個新聞,說一說這個計畫裡的黑暗面,或許很不幸的這些情況發生在你身上,要記得,盡力的去爭取自己的權益,同時,態度上還是要維持講理而不是因為覺得不公就跋扈,很多時候讓事情變得棘手且難以處理就是雙方火氣都上來後。


台灣的學生如果遇到問題,請先與雇主好好溝通,別忘了語言和文化背景的差異往往是導致歧見或是誤會的主因,彼此瞭解體諒後看是天大的事情常常也可以迎刃而解,若是無法處理請聯絡台灣代辦及美國VISA Sponsor協助,平心靜氣放慢腳步客觀的敘述面臨到的問題,切忌渲染不必要的情緒與使用激烈的言語字眼。


若是面臨緊急或重大情事非台灣代辦及美國VISA Sponsor可立刻協助,可考慮向駐外館處尋求幫助。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出國打工,順順利利的在美生活工作,平平安安帶著滿滿的收穫及回憶回國。 



-------------


美聯社密西西比州傑克森20日電
June 21, 2011 06:06 AM 


美國國務院公開承認,其最受歡迎的交換學生計畫之一,使一些外國大學生遭受剝削,但國務院提出的新法規能否制止這種剝削,還是一個未知數。


國務院的新法規要求「J-1簽證暑期打工旅行計畫」(J-1 Summer Work Travel Program)指定的53家官方贊助機構承擔更大責任。許多贊助機構過去把這些責任轉移給第三方合約商,而這些贊助機構「只是J-1簽證的提供者」。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今年春季刊登了這份法規。


聯邦審計部門一直批評國務院依賴贊助機構監督暑期打工計畫和調查投訴案件。一些贊助機構從J-1簽證學生身上賺取數百萬元。然而,新法規並未要求國務院官員直接監督,繼續讓贊助機構自己監督自己及其合夥機構。


新法規將於7月15日生效,對數以千計的已在美國從事打掃旅館房間、餐廳服務和收銀等工作的外國學生而言,已為時太晚。


允許外國大學生來美國居留和打工四個月的「暑期打工計畫」,僅去年一年就有13萬外國男女大學生因此來到美國。有些學生因為只有暫時居留身分,而且可能不知如何求助,使他們遭受剝削。美聯社調查發現,許多學生繳納數千元來到美國,才發現原先答應他們的工作根本不存在。有些學生只能住在擁擠的住宅或公寓內,繳納很貴的住宿、交通費,以至於根本沒有錢帶回家。還有些學生賣淫,或向遊民收容所求助。


國務院的新法規雖然要求贊助機構調查第三方合約商和走訪外國學生,以核實他們從事的合法工作,但並未具體規定國務院如何監督贊助機構是否履行職責,亦未規定如何懲罰失職的贊助機構。雖然國務院承認外國打工學生的住房和居住條件存在問題,但新法規並未包含解決這些問題的措施。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原先法規已經規定,贊助機構失職將受到警告、取消贊助資格等處分。盡管國務院接到外國學生遭受剝削、生活工作條件惡劣的大量投訴,只有幾家贊助機構受到警告,而沒有一家贊助機構被取消資格。


文章來源網站

arrow
arrow

    WorkAndTravel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