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歐洲,高中畢業生進入大學當新鮮人之前有一段「空檔年」(Gap Year),為什麼在年輕的時候,停下腳步、探索世界,是這麼重要?歐美學生怎麼玩這段「空檔年」? 

作者: 陳雅慧  2007.11.07/ 第384期 http://www.cw.com.tw/assets/print2.jsp?AID=3539

應屆考上高中,應屆考上大學,大學四年輔修或雙修,二十二歲拿到學士學位,同時考上國內研究所或拿到國外研究所的入學許可。 

這樣一個沒有頓號一氣呵成的人生,在台灣,過去是優秀人才必備的履歷。 

但現代人才的必備履歷,已經不再是這種一氣呵成沒有頓號的人生。反而,一個漂亮的「頓號」,代表年輕人對於自己人生的深思和完成夢想的能力,在歐洲這是「空檔年」(Gap Year)。 

切格瓦拉二十三歲就讀醫學院時,和朋友休學一年騎著摩托車旅行南美洲,他的皮鞋沾上了真正的塵土,認識了土地上人民的辛苦,從此「我已經不再是原來的我」。 若切格瓦拉沒有這次休學旅行,可能會念完醫學院當醫生;但旅行之後,他成為聞名於世的革命者,被後代一切懷著純真反叛夢想的青年視為英雄。 

為什麼在年輕的時候,停下腳步、探索,是這麼重要?「Gap Year」不但是一種新的流行風潮,其實,也是一種復古。有太多的人曾經因為年輕時的旅行和探索,改變了自己的一生。 

美國知名作家海明威把年輕時居住在巴黎的那段時光,喻為自己生命中的一場「流動的宴饗」。「這或許就是所謂的把自己移植到他處,我想,人和其他生物都需要移植,」海明威在《巴黎回憶錄》裡寫著。 

如何成為「空檔生」? 

「Gap Year」在歐洲,是指高中畢業的學生,在進入大學當新鮮人之前的空檔。這種風潮從九○年代開始流行,到現在,歐美的年輕人處於「Gap Year」階段的人會自稱「空檔生」(Gapper)。「Gap Year」起源還是年輕人對於人生中「壯遊」的嚮往,最初是因為在英國的牛津和劍橋大學入學考試都在九月,通過考試以後,距離大學入學還有九個多月,因此 學校鼓勵學生利用這段時間到世界各地旅行,探索世界,增加視野。 

不只在歐洲,在亞洲求學階段的出走風氣也日益興盛。 

目前在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攻讀碩士的韓國學生李曉宣,在讀大二時,休學到台北和北京各半年,學習中文。在兩地都居住生活過以後,確定了日後來台灣留學的計劃。「我認識的朋友當中,沒有人沒有休學旅行的經驗,」李曉宣用流利的中文說。 

在 亞馬遜網路書店搜索,有超過三十本不同的新書,教導年輕人關於如何做「Gap Year」計劃。gapyear.com創辦人葛瑞菲斯(Tom Griffiths)表示,「好好經營自己的空檔年,對年輕人未來就業有很大的幫助。這一年的經驗可以對未來雇主展現自己的創造力、溝通力和決策力。」 

到底,在歐美,「Gap Year」的年輕人怎麼玩? 

「空檔年」怎麼玩? 

主管青年旅遊的青輔會第四處處長王育群分析,目前國際上青年旅遊以市場類型區分,主要分為三類:第一是語文學習的遊學類,第二是國際志工,第三是打工旅遊。 

一 般台灣人比較陌生但是成長快速的是國際志工和打工旅遊。在維基百科上查到「Gap Year」的定義時簡單明瞭地說,「歐美學生在這段期間的活動多半是一邊工作一邊旅遊,或選擇到不同國家擔任志工。」二○○四年南亞海嘯的災難後,許多歐 美的年輕志工,就是以空檔生的身分到亞洲協助善後。 

年輕的時候就有能力去看看全世界,對於家境一般的普通人也不再是夢想。 

大 學時代每一個暑假都在美國打工旅遊的郝英琪,就是不靠父母資助獨力實踐自己環遊世界的夢想。台南女中畢業的郝英琪,高三時,原本隨著同學去甄試國立大學法 律系,但是在第一關通過時,才突然驚覺,「喔,我好像對於法律沒有任何興趣,也不喜歡背法條,真的要以後四年與法律為伍嗎?」最後選擇了甄選上的國立體育 學院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大學中的暑假在美國黃石公園、機場的星巴克和主題遊樂園打工旅遊。 

郝英琪在高中時讀了陳之藩的《哲學家皇帝》,印象深刻,也受到了影響,她還記得文章描寫:「中學生送牛奶、送報;大學生做苦力、做僕役,已經是太習慣的事情。這些工作已經變成了教育的一部份。這種教育,讓每一個學生自然的知道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人生。」 

才二十出頭的郝英琪在海外工作經歷過和不同國籍同事相處的摩擦,也遇到各式各樣的老闆,還碰到遲遲不發薪水的老闆,回台灣還得跨國爭取自己應得的薪水,一切的未知都靠自己面對和解決。 

心態上的準備最重要 

除 了了解各種旅行的機會,在心態上的準備更是重要。在台大念法研所的韓國學生李曉宣記得,高一的時候,爸媽把她送到澳洲念書,她那時懵懵懂懂,生活上和語言 上都無法獨立,到了澳洲天天看到飛機就會哭、會想家,後來還是中斷了澳洲的學業回韓國。「我那時真的太小了,語文能力和心理及生活上的獨立是獨自出國旅行 很重要的前提,」她說著自己的經驗。 

常和有著各式各樣冒險經驗年輕人交流的青輔會第四處處長王育群觀察,這些勇於出走的年輕人都很有創意,而且每個人清楚自己要什麼,不但有夢,更有能力追夢。 

王育群自己的經歷就是一般台灣菁英的縮寫,北一女、台大、柏克萊碩士。「當年沒有念博士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自己太年輕了。看到很多比自己年長的同學,談到博士論文的計劃都頭頭是道,很有熱情。但我不知道博士論文要寫什麼……,像我現在有很多體驗,就可以頭頭是道了。」 

青春最大的好處就是還有無限可能。法國詩人韓波也說,「真正的生活總是在他方。」要體會真的要趁年輕。人生走直線不一定比較快,因為一旦走錯就難回頭。在每個階段有個鴻溝(Gap)擋著,停下來整理一下,走曲線反而可能看到更多風景。 

如何到美國工讀旅行? 

目前在台灣要參加美國暑期工讀計劃必須是大專以上全職學生,十八歲到三十歲。這計劃工讀的時間在暑假,最好是能工作兩個月。 

郝英琪建議有興趣參與的人第一步要先尋找合法的計劃承辦機構。 

第二,就是自我評估並取得父母同意,因為工讀的工作內容並不輕鬆,父母也會擔心安全。 

第三,遞交報名表,通常申請程序開始是在一年前,每年秋天九月、十月就會有雇主來台面試,有意者要特別注意申請時間。 

第四,確定雇主以及和雇主面試,取得各式合法文件。 

第五,則是出發準備和旅行計劃安排。 

美國暑期工讀相關網站 

● 美國國務院暑期工讀計劃介紹 
http://exchanges.state.gov/education/jexch...private/swt.htm 

台灣承辦機構可以合法代為申請,以及安排和雇主連絡,有相當多的相關活動和資訊,台灣的代辦機構如下: 

● 國際教育交流協會駐華辦事處 (CIEE) 
http://www.councilexchanges.org.tw/

● 橋連國際交流顧問公司 http://www.geo-links.com.tw/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ndTravel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