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郝英琪


又到了一個很特別的季節,一群剛去美國工讀帶著喜悅、哀傷、快樂、不滿等種種複雜情緒的學生返國,一群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期待明年暑假換自己大展身手的同學開始要申請計畫,於是參加過的人分享了自己的感想,欲參加的人不斷的尋找前人的感想,企圖從中找到自己的借鏡來決定自己在這個計畫中裡的各種期待,然而每一個人都是不樣的,不一樣的觀念、不一樣的想法、不一樣的態度。

 

很多人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去過的三個地方,覺得哪一個工作最好、可以賺最多錢(不知怎麼的,我很排斥開口閉口都是錢的問題,時薪多少? 可以加班嗎? 能不能賺回本? 我不喜歡這種問題,這是難以無法回答的問題,我想我總是看重在那參與的過程多一點,工作必然有快樂有痛苦,台灣、美國、世界各地亦然,沒有人能夠保證你不會在好雇主遇到壞同事或是壞雇主但認識了一輩子的朋友,真的沒有人可以保證這個計畫裡你會遇到的人事物是不是都順心如意,同時這個計畫很短,我會說是人生中唯一的一個兩到三個月,日後不會再有一樣的場景,可能也不會再遇到同樣的那些人。

 

大一那年我懵懵懂懂的去了黃石國家公園,我夢想中的境地,在洗碗間洗了兩個禮拜的碗(妹妹今年也去了黃石,洗了一個月的碗),總是要忙到凌晨一點才可以下班休息,很辛苦很悶,尤其當上司很兇叫我們時間到就go Home時,心中是滿腹的委屈,忘記了自己當初一心要到黃石的初衷,可是漸漸地我找回了我自己,認識了很多的朋友,善用工作以外的每一分每一秒,用我的眼睛去看美麗的黃石,用我的雙腳儘可能的去探索山林間的小徑,和國際學生一起參加營火晚會、晚上在交誼廳聊天。從洗碗換到EDR開始過著兩個月來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去工作的生活,另一個職位另一段適應期,然而那時的我信心滿滿願意接受各種的挑戰,我明白了為什麼我在那裡。

 

黃石回來的我,迫不及待的參加了第二次計畫,也許我從來都沒有刻意去提及,第二年在DC機場星巴克的種種痛苦和無奈,因為對我而言,那有點像是分開的兩件事,或許現在我該稍微的提一下,有助於我接下來述說我的想法和我為什麼在那樣的經歷後還想第三次參加計畫。

 

總感到我有點處在一個變動和轉化的階段,我參加計畫那一年,黃石、HMS HOST還沒有像現在這樣每年來台灣跟學生面談,我們要寫履歷要被放在資料庫裡等雇主看、沒有像現在這樣機會難得的Road Show、行前講習要到舊金山或是紐約做,每一年報名時我都不知道最後會去哪裡,又會有哪一個雇主選到我,單純的只是想要去美國體驗生活和工作,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和我是用同樣的方式參加計畫,那你可能會訝異現在很多人參加計畫,是想要針對特定雇主或非什麼雇主不去的了,也許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是剛剛要參加計畫,那你可能會訝異我上面說的和你現在所認知到的不大相同。

 

和黃石認識的EVA結伴去的第二年,我們的工作很晚才確定,不是我們要挑工作,而是競爭真的很激烈,慢了,那個雇主就額滿了,兩個人結伴也有限制,當年CP的工作不提供21歲以下住宿,EVA可以但我不行,於是我們忍痛放棄,紐約NIKE Outlet的工作,要求一定要參加過的學生,我們興奮不已,但後來發覺薪水雖然高但住宿費也是天價,我們的機構怎樣都無法把價錢壓下來,我們也只好放棄,但我們仍然感激他們為我們所做的種種努力,工作不是說有就有的,我們也不是符合所有雇主的需要,就在這樣每天等新工作每天失望的越來越接近出發,最後我們開心接受了HMS HOST的雇用,到華盛頓特區的雷根機場,那時已經是五月了。

 

一直印象很深刻,海關大叔問我的職位,我說我也不知道,他笑了一笑說太令人訝異,那時的我們一心只想要參加計畫,不問薪水不問做什麼的就衝了,到DC後所有同事都很訝異,原來沒有人告訴我們在機場原來是要在星巴克工作。

 

住宿很貴,一週平均120元,交通很貴,一天平均5元,吃很貴,機場最低一個餐點8美元,時數不夠,一週我只有26小時,有時還忘記要排我們的班,常常一週強迫休假四天,住宿的房間雖然貴的等級很差,常常有老鼠,吃掉我們的食物,冷氣從來都不涼,四個人擠在小小的旅館小房間,三不五時就會被要求換房間,旅館的人看我們目光和不屑的嘴臉,用西班牙文說我們是小偷是糟糕的人,那情景到現在我還歷歷在目,同事一開始排斥我們到後來肯定我們,公司經理對我們不聞不問,有任何的困難只能自己解決,常常坐計程車到機場上假日凌晨三點的班,第一週沒有排班,第二週說電腦當機沒有我們工作的紀錄,第三週開始正式的星巴克員工訓練,才知道原來前兩週同事交我們的全部是在亂搞,只有我們是受了完整的訓練,同事說她們從沒上過星巴克訓練課程。

 

我最常的三餐就是去買超市10包1美元的袋裝泡麵,8條1美元的廉價熱狗,一條50美分的白吐司,常常就是用電湯匙煮一包泡麵加熱一條熱狗配辣椒醬當作一餐,你問我為什麼吃得這樣糟糕,因為我沒錢付房租沒錢付餐費,因為每一次我都是用自己打工的存的錢負擔計畫費用、買機票,我沒有辦法向家裡伸手要錢,因為這是我要做的事,所以我珍惜每一次的出國的機會。但是沒班上的時候我把握了很多的機會,去DC免費的博物館,去朋友上班的游泳池免費的玩,和EVA跟阿姨借車去巴爾第摩玩,做灰狗到費城去紐約,認識了另外七個堅忍不拔的台灣女生還有當救生員的兩個台灣女生。

 

回到台灣之後,最後一張支票花了半年才透過機構和他們的美國總部的努力拿到,我還記得那每隔幾天的email和電話,讓我很感動,因為他們也大可以不用這樣幫忙到底,薪水是我們與雇主之間的問題,而他們真的很盡力。

 

難道沒有埋怨嗎?那一年這麼多的不滿,怎麼可能不生氣,要怪誰?我們那時也總埋怨機構在這些事上無能為力,也總是覺得我們被騙了,而事實是,沒有一個人會希望我們在那裡是受到這樣的待遇,不論是我們的親朋好友或是家人,就算是機構也不會希望這樣子,如果任何一個人在事前是知道會有這樣的情況,可能都會阻止我們過去,但是你問我這個實際參與在其中的人呢?我想我還是會說,我會去,因為我得到了很多的經驗,是這一輩子可能就那麼一次的,如果下次再遇到,我也會心想,嗯,這個好像有遇過,也許我可以換個方式來試試看。我對DC的回憶不會因為工作上的不愉快,而抹殺了其他的美好,去工作或是賺錢絕不是我參加這個計畫的唯一目的,而我帶回來的是很多的難忘經驗和無價的友誼。

 

如果我不肯定這個計畫帶給我的成長和不一樣的體驗,就不會一再地參加也不會鼓勵我身邊的同學和我自己的妹妹參加,記得大一那一年班上只有我一個人去,第二年變成四個人,每年都多一點人,到了我們畢業這年,班上又有另外八個人去,更不要說還有系上眾多的學弟妹們。

 

如果說在美國的這個暑假你看到了一些問題或是遭遇到了一些不好的對待,希望在回到台灣心情都能漸漸地平復後,告訴你的機構你遇到的事情,你對這些事情的看法或建議,生氣或埋怨甚至是指責可能都已於事無補,但是我們這些實際參加過計畫的人,得到的是最真實的感受最直接的面對,若我們可以藉此建議讓雇主作改進或是讓機構知道雇主的情形,對於日後要參加計畫的其他同學都是幫助。

 

或許我的想法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接受,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分享一下,給剛回來的人或是即將要去的人做一點參考,當我如今回頭來看過去三年在計畫中的悲歡喜樂後的一點感想。

 

這真的是一個很獨立自主的計畫,也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思考很多事的計畫,不同的工作地點和不同的雇主也會有不同的體驗和回饋,當我有幸透過同一個機構協助第三次參加計畫去海洋世界時,我真心的為此感激父母和身邊的人的支持以及機構的從旁協助,也感謝美國政府提供了一個這樣的文化交流計畫給境外的學生,讓像我這樣無力負擔遊學或是參加旅行團的學生也有機會體驗過一段海外的生活和工作。

 

 

September 24, 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ndTravel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