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25.JPG

飛抵拉森灣時,又開始下起半大不小的雨,Icicle Seafoods的人已經開車在碼頭等我們,一見到面她就立刻說:「看這天氣,我們本來以為你們今天是來不了了,歡迎到拉森灣,一整天我們都在等著你們呢!」。

 

拉森灣是位在迪亞克島西岸一個狹長峽灣的秀麗小村莊,總水陸面積約為19.8平方公里,以商業和休閒漁業收入為其主要的經濟來源,此地區有人類居住及活動其上的記錄至少可回溯至兩千年前,在十八世紀中期俄羅斯的皮草交易商常來往拉森灣做出口生意,拉森灣以是一位身兼獵人與嚮導的皮草商人彼得拉森(Peter Larsen)來命名的,1911年阿拉斯加包裝工協會在當地設立了罐頭工廠,並開始了輸出阿拉斯加野生鮭魚罐頭與相關魚產製品的產業,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紀錄,2007年固有居民僅有104人,魚季時則會有大量的季節性勞工從外地來打工,附近的休閒渡假小屋每年都吸引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釣客前來享受在野外垂釣的樂趣。

 

我們到拉森灣探訪在Icicle Seafoods打工的數十位來自台灣的大學生,他們是參加美國國務院提供給各國大學生名為暑期美國工讀旅遊(Summer Work and Travel USA)的計畫,利用暑假持交換訪客簽證合法到美國從事短期的工作,由於參加計畫門檻低,只要是十八到三十歲全職學生,具備英文溝通能力便可報名,且工作所得可以用來支付在美國當地生活所需,結束工作後還可享有在美國境內三十天的旅遊期,近年來吸引為數不少的學生參與。

 

每年鮭魚季時,便是這家鮭魚工廠最忙碌的時節,除了在拉森灣上的這個主要廠房外,在其他較小的港灣也有工廠,從宰殺、清理、撿魚卵到包裝都是在工廠內完成,不論魚貨量多寡,當天捕獲的新鮮野生鮭魚必須在當天處理完成,因此需要大量的人力,魚群來的時候,工人幾乎是要不眠不休的全力趕工才能在有限的時間的處理好不斷湧進的魚隻,簡直是挑戰體能極限,工作辛苦時間長但獲得的報酬相對的也高,無怪乎每年都有很多人不畏懼長途跋涉與濕冷前往該地打工。

 P1010030.JPG

到鮭魚工廠後,我們先進辦公室與Icicle Seafoods的工作人員寒喧,並送上台灣帶來的飾品感謝他們對學生的照顧,在向負責雇用國際學生的聯絡人Kara大致瞭解學生的生活和工作情況後,我們提議希望去看看學生在生產線上的實際工作情形和參觀工廠環境。

 

因該日漁獲量平平已近收工時間,傍晚多數的學生都已下班回到宿舍盥洗休息,廠房內剩約十來位學生在做洗滌清潔的收尾步驟,看到這些學生穿著厚重的雨衣和裝備帶著膠手套認真辛勤的洗刷工作著,不禁令人為他們離開舒適的環境在異地奮鬥的堅毅而感動。

P1010026.JPG

P1010028.JPG

P1010029.JPG

P1010031.JPG

P1010032.JPG

P1010035.JPG

P1010037.JPG

P1010038.JPG

P1010039.JPG
 

一見到我們到訪,學生便拉著我們眉飛色舞興奮地訴說著在鮭魚工廠裡打工的辛酸和有趣,問我們去過了哪些地方又會要停留幾天,得知我們經如此輾轉波折才來到拉森灣,卻只得停留兩個小時都大呼可惜。

 

為維持乾淨衛生的工作環境,進廠房前都必須先要戴上帽子或套上髮網,我們從善如流的依照規距乖乖的把頭髮包起來,接著陸續參觀了工廠內的各部門,如負責包裝罐頭的Cannery和處理鮭魚卵的Egg House等,還見到有成群像小山一樣已經裝好可以準備貼標籤輸出販售的鮭魚罐頭,對我來說眼前的一切景象都是新鮮有趣的體驗和學習。

P1010044.JPG

P1010047.JPG

P1010048.JPG

 P1010051.JPG

P1010052.JPG

P1010049.JPG

P1010050.JPG

繞了工廠一圈後,我們前往宿舍繼續訪視學生,很多人剛梳洗乾淨準備去餐廳用餐,見了我們都非常驚喜,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語的,和我們分享一個多月來的阿拉斯加生活心得,這些學生趕忙的到其他棟宿舍通風報信去,幾個晚下班的學生則是說要趕快去洗澡否則熱水會搶不到,雖時值夏天但緯度高氣溫仍低,這種溫度下洗冷水澡還真不是普通人可以忍受的。

P1010063.JPG

P1010064.JPG

P1010066.JPG

P1010072.JPG

 P1010053.JPG

P1010054.JPG  

鮭魚工廠的生活簡單,住宿三餐由工廠提供,但由於位處偏遠幾近與世隔絕,使用網路不便、手機也難收到訊號,所有的民生物資用品都仰賴進口,每隔一段時間會有貨機運送日常用品和食物進來,工作期間要有心理準備哪裡也去不了,幸好站上有一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雜貨店,價位稍高但起碼還可應付日常需要,雖有數台投幣式公用電話但都是在室外也沒有照明,一位台灣學生就說:「常常晚上打電話回家,摸著黑又濕又冷和爸媽述說著工作的辛苦都想要掉淚」。

 

學生熱情的邀請我們一起到餐廳用餐,用餐時間餐廳已滿滿都是人,Icicle Seafoods提供的員工餐相當豐盛,種類選擇很多,問學生是否每天都可享用到這樣的大魚大肉,學生說:「是啊!這裡吃得蠻好的,一開始都卯起來猛吃還外帶當宵夜,結果我們每個人幾乎都胖了好幾磅,只是好料吃久了也是會有點膩啦!」。

P1010083.JPG
 

餐後幾個學生坐在雜貨店外的大原木上抽起了雪茄,他們說是工作一個月賺到第一個三千美元,特別去買了雪茄來慶祝,接下來要努力朝下一個三千美元邁進,所以天天都在祈求著魚兒快來,像遊進口袋的鈔票。

 

六點半Icicle Seafoods已經備好車要送我們去搭機,其實我們已經多停留了半個小時,只好依依不捨地和大家揮手道別,回程我們搭乘的是一般小飛機,一台小到不行只有三個坐椅的飛機,一個機師兩個乘客位,機艙大部分空間用來裝要載往科迪亞克的貨品,一上飛機我有點傻眼,靠近機尾的地方破了一個洞怎麼看都像是用膠帶(duct tape)補起來的,美國人是很熱愛用duct tape修理東西沒錯,但飛機也用duct tape會不會太放心了,接著又自我安慰那應該是「修飛機專用的膠帶」,既然都上了機,看著年輕小夥子機師一副駕輕就熟的樣子,就心一橫的把身家性命都交付給他吧!

 P1010085.JPG

起飛之後一路都很平順,當小飛機降落在科迪亞克機場我還有點時空錯亂之感,結束了這一趟短短兩個半小時夢幻的拉森灣之旅。

P1010080.JPG  

P1010023.JPG


P1010070.JPG

 

Icicle Seafoods, Inc.

http://www.icicleseafoods.com

 

美國工讀旅遊計畫

Summer Work and Travel USA

美國政府計畫說明網頁:

http://exchanges.state.gov/jexchanges/programs/swt.html

參考書籍:

美國,工讀旅遊/華成出版

arrow
arrow

    WorkAndTravel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