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odiak King Crab.png

讓許多饕客趨之若騖的阿拉斯加帝王蟹無疑地是阿拉斯加的象徵之一,在阿拉斯加以商業為目的捕獵帝王蟹共有三品種,分別為紅帝王蟹、藍帝王蟹和金帝王蟹,其中以紅蟹的商業價值最高,並佔了全年總捕獲量的約90%

 

看過探索頻道Deadiest Catch一系列紀錄片的人,相信一定都對漁夫們在狂風暴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忍受著刺骨寒風和冷冽海水捕抓帝王蟹所面臨的挑戰和危險印象深刻,雖然獲利及報酬高,但用賣命來形容卻一點也不為過,因漁夫的傷亡率高得驚人,約是一般工人的九十倍,在捕獵季節幾乎每周就有一位漁民喪生,我們吃下肚的每一隻美味帝王蟹的背後都是靠這些漁民付出血汗生命換來的。

 

阿拉斯加帝王蟹捕獵的季節為冬季,約是在十月到一月間,然而實際可以捕獲蟹隻的時間極短,約只有兩到四周,紀錄上還曾經有短到四天的紅蟹捕獵期,加上對於可以捕捉上岸進行商業販售的帝王蟹有著極為嚴格的限制,例如一年之中只有特定蟹種可以捕捉和只限留下公蟹,不合規定及要求的蟹隻必須立刻丟回海裡,這也就是為什麼漁民們在季節到來時,為求可以達到最大捕獲量,必須要不畏天氣的惡劣,把握所有時間不眠不休的長時間工作。

 

1980年代初期是阿拉斯加帝王蟹產量的高峰期,在1983年時數量卻驟降不到百分之十,尤其是紅蟹的數量一直很少,近年來阿拉斯加當局為了使其能夠回復到過去的數量,制定了許多獵捕限制,並且強制要求漁民只能捕獵數量穩定的金蟹,以讓紅蟹能有時間繁殖成長。

 

帝王蟹曾經也讓是科迪亞克島一度盛名遠播的主角,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在19401950間,為數龐大的帝王蟹湧進了科迪亞克島水域,也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這些帝王蟹在1980年代初期又全部消失無蹤,科迪亞克島上的帝王蟹產業如今已成為一個傳奇故事,在盛產的高峰期,每年都有好幾百萬噸的產出,捕蟹就有如掏金般讓人前仆後繼,吸引了成千上萬的掏金客來到島上分這一塊大餅,使得科迪亞克島從一個默默無名小島搖身一變成為黃金城,港口總是擠滿著等著卸貨的船隻,處理螃蟹的工廠一間又一間紛紛成立,極短暫的時間便帶動了地方上各產業的繁榮,在全盛時期科迪亞克號稱是「世界帝王蟹之都the King Crab Capital of the World」,可惜的是這段時期並未持續太久,自1960年開始,帝王蟹產量逐年銳減,漁夫補上來的一年比一年少,蟹群也越難找到,終於在1982年捕獵完最後一季的帝王蟹後,科迪亞克島的帝王蟹產業吹出了熄燈號。

 

現在到科迪亞克還是可以享用到新鮮肥美的帝王蟹,只是不再做為大量商業輸出重鎮,每年的五月間會舉辦螃蟹節,吸引來自全美各地為數眾多的遊客和老饕前往參與,當然,品嚐可口帝王蟹自然是這個嘉年華會的重頭戲啦!

 

既然來到了產地,我們是一定要嘗個鮮才不枉此行,我們住宿的旅館就附設有一間當地人也頗推薦的海鮮餐廳,我們分別點了兩份阿拉斯加紅蟹和蛤犡巧達湯,一盤上只有約三到四隻大蟹腳的餐點所費不貲,但肉質紮實新鮮甘甜入口儘是滿滿的幸福,吃到最後一口都還覺得意猶未盡。

Photo0311.jpg

Photo0327.jpg

Photo0325.jpg

我們在漁業研究中心認識到,原來一隻成蟹從卵孵出為幼蟹到長成到可以捕獵販售至少需時五年,長年在寒冷的海水中不斷移動、捕食,帝王蟹經過這樣的鍛鍊難怪個個身體強壯十肢有力,故帝王蟹肉的緊實飽滿口感有別於一般螃蟹,由於帝王蟹的殼帶刺又極硬且厚,在剝的時候耗費不少力氣,我們也覺得這是理所當然。

 

直到我們結束科迪亞克市區一日遊在回機場報到前,嘴饞的兩個人還是忍不住跑到了機場附近的餐廳,再次享受真正百分之百產地直送的帝王蟹,去的時候已非用餐時間,餐廳裡既未見到服務生也沒有任何客人,心想可能要抱憾而歸了,這時從廚房中走出了一位身穿舊T-shirt和泛白破了好幾個洞的牛仔褲的瘦高中年男子,大概是聽到我們的聲音出來探探究竟,他問我們是否要用餐,我們回答想要吃帝王蟹是否有貨,拿菜單招呼我們入座後說等下回來,我們以為他是要去找服務生,數分鐘後他回來告訴我們廚房裡的帝王蟹還夠作一人份,另一個人可能要點使用蟹肉較少的三明治,我們欣然接受並請他就現有食材請廚師直接幫我們烹煮上菜吧,才知道原來他就是廚師,因現在餐廳裡正好只有他一個人所以又身兼帶位員和服務生,我們連聲抱歉,他說一點都不麻煩反而倒過來為沒有足夠的帝王蟹存貨表示歉意。

P1010170.JPG
 

帝王蟹上桌後他見到我們想盡辦法要把殼打開取出蟹肉,便出聲指導教我們從尾端開始一節一節的食用,輕輕將末端一折就可以拉出完整的蟹肉,根本就不需要動用到鉗子和任何工具,這個妙招只限於新鮮的螃蟹,死掉的蟹肉會黏在殼上這個方法就不靈了,哇!吃螃蟹這麼久卻是到了阿拉斯加才學到這輕鬆的吃法。

 

這趟阿拉斯加和科迪亞克小島之旅,除了欣賞絕世自然奇景、享用美食外也深刻的感受到了當地濃濃的人情味,不論是在本地人或是遠從另一個國家來工作的學生身上,我知道這將會是一生永難忘懷的。

arrow
arrow

    WorkAndTravel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