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146.JPG  

獵熊與賞熊也是到阿斯斯加旅遊的熱門活動,許多民宿和旅館的都以暗示著住宿房間,有機會可以開窗就看到野生的棕熊來做廣告吸引遊客,棕熊是北美洲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而科迪亞克熊卻在保育史上寫下成功典範的一頁。

 

科迪亞克熊是棕熊的亞種,大約一萬兩年前從阿拉斯加本土遷徙到科迪亞克,但隨著地球氣候變溫暖,冰原時期結束海平面上升,科迪亞克島與阿拉斯加之間的陸地通道消失,當初移居的棕熊遂被孤立隔離於島上,地理環境的限制使得他們失去與其他的棕熊接觸繁衍的機會,原本屬於同一物種的兩個群體經過萬年的各自演化,科迪亞克熊便成為島上的特有種了。

 

科迪亞克和周邊群島上的熊不僅健康、生產力強且數量穩定的逐年增加,根據統計熊隻數達三千五百隻,其中約三分之二生活在本島的保育區Kodiak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內,科迪亞克熊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熊,可長到超過一千磅(約四百五十公斤)重,在Kodiak National Bank大廳裡有放一隻幾乎是一般人的兩倍高,名為Casey的世界級科迪亞克熊標本供遊客觀賞,巨熊以後腿站立雙手在胸前作勢,栩栩如生的樣貌往往讓看到的人非常震懾。科迪亞克熊常被吹捧為是體積最大的肉食類動物,牠們實際上是雜食性的,魚類是牠們重要的食物來源,但相較之下牠們食用更多青草、植物和野梅,鮮少花時間和精力去獵捕動物,簡直要是素食主義者了。

P1010173.JPG
 

科迪亞克島上人類與熊和平共存了八千年,遠古的阿留申人尊重這些島上的朋友,雖然他們會捕獵熊隻作為食物和以其皮毛禦寒,但獵人會把熊頭留在原地作為崇敬其靈魂的象徵。獵熊在島上有著極為悠久的歷史,而科迪亞克熊是阿拉斯加的重要資產,雖有開放狩獵但必須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當地為保持熊隻數量與生態平衡所規劃的可謂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一套狩獵系統。

P1010172.JPG
 

科迪亞克熊生性害羞,任何與人類的互動都可能會造成牠們的壓力,大多數情況這些熊隻是不具威脅性的,除非牠們感受到自身的領域被侵犯時才會有引發攻擊行動,在餐廳用餐時,服務生告訴我們,夏季的七到九月是最佳觀賞科迪亞克熊的時間,說今早在餐廳落地窗外的後院看到一隻熊在探頭探腦的張望,熊還跟他對看了一陣才慵懶的離去,相當有意思。

 

另一件和熊有關的小故事是與美國有50州紀念幣發行計劃相關,美國從1999年開始到2008年止,每年出五州的 State Quarter,正面是一樣的George Washington人像,背面則是各州風景或特色,阿拉斯加是2008年排名第49州發行的,上面的圖案便是以棕熊捕抓鮭魚為主題,並附註著The Great Land及正式成為美國一州的1959年,價值25美分的quarter被美國人認為是最實用的硬幣,在美國有很多人熱衷收集各州quarter,收集起來除了有趣也增進對各州的認識,我自己有集滿了一本美國50州的quarter收集冊,每年期待新圖發表的興奮感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呢!

2008_04_alaska_state_quarter_lrg.jpg
 

 

賞熊安全守則

¨          避免在近距離驚嚇到熊,獨自健行或釣魚時注意週邊環境是否有熊留下的痕跡,並且發出大量的聲響示警。

¨          避免群聚的熊隻,尊重牠們的“私人領域”,使用長焦鏡頭或是望遠鏡觀賞。

¨          避免未妥善吊掛的食物或垃圾散發氣味吸引熊隻。

¨          預先計畫、保持冷靜、切勿奔跑。

 

Casey the Bear at First National Bank of Alaska

218 Center Avenue, Kodiak, Alaska 99615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 am - 5 pm / 週六10 am - 2 pm

arrow
arrow

    WorkAndTravel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